Jan 13, 2011

下雪天 - Zach Blog 哲客部落格

Posted on 1:17 PM by Kung-Li Deng


我今年5歲,是個雪天的孩子,生長於緯度43度,冬天從不缺雪的紐約州-Albany 雪,對我來說稀鬆平常,但也可說是不稀不鬆更不平不常,為什麼呢?且聽我道來。

        那一年冬天,我在媽的肚子呆得夠久了,覺得是該出來見見世面的時候了,爸媽好像get my message。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匆匆忙忙拎了早已打包好的物事,直奔醫院,聽說那晚既無風雨也無雪,只有皎潔的月色充分發揮了它的特色,一個安靜美麗的夜晚。

        然而在我降臨人世的第二天,天地竟然為之變色,風雪交加直直直下,足足下了三呎的茫茫大雪。隔壁Terry叔叔早自動推了剷雪車,噗哧噗哧,卡隆卡隆,把咱家長長的車道推掃得乾乾淨淨,寸雪不留。因為他知道媽的預產期到了,深怕我們出入困難,尤其憂慮我被困在肚內,動彈不得,險境堪虞!殊不知我已在醫院安安靜靜誕生了。聽說我偉大的老媽為了我健康上的福祉,堅持、拒絕,不打上任何一劑麻藥,極極忍住超痛的陣痛達有14小時之久,令醫生、護士咋舌不已。

        所以我對雪天有特別的好感,每每冬天一到就期盼雪片快快下來。只要雪一下,我就喜歡趴在窗前看著一片片的雪花從天上翩翩降落人間,真恨不得馬上出去和它們把玩共賞。

        只要雪一停止,媽媽便慈顏帶笑,讓我穿上雪衣雪褲雪鞋,把我包成紮紮實實的一粒小粽子,實在英姿有煥發。迫不及待地,我帶著小鏟子、小盆子立即衝出去,撈起地面的堆雪,向上一揚,把雪花撒得滿頭滿臉滿天都是,久違了,親愛的雪朋友。玩累了,就靜躺在雪床上,揮動揮動手腳,比畫成一個個snow angel,天使散花就是我啦,還享受了親炙冰天雪地的痛快和淋漓。

        我更喜歡和Terry叔叔和Sheila阿姨做snow manTerry大手在地上一攏,先堆了一個小雪球,然後幫它翻身滾一滾雪粉,滾成大球,再另外滾一個更大的大球,把兩球疊羅漢,立刻就呈現了頭和身子的原型。Sheila進屋子拿出圍巾、手套、各式蔬果,於是雪人有了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手臂,再加上禦寒的衣物,十足時尚雪人風味一個。我們做的雪人天天在前院的伸展台上頂著風雪,向我們微笑揮手擠眼。他是雪天的孩子,很cool,一點不怕冷, 像我一樣。

        因為不能每天晨跑,爸媽則想出一些雪天仍然可以運動健身的好點子。

        爸買了一個雪橇  , 讓我安坐其中,然後拉著雪橇的把子,繞著房子一圈一圈跑,我也樂在其中,迎著雪、乘著浪,更開心能幫助他鍛鍊更好的體魄。有時玩瘋了,我會直呼:「快!快!更快!還要再快一點!」好像我是他的專門訓練師一樣,要求頗高,不馬虎,不是隨便可以敷衍應付的。

          有時大夥在後院打雪仗,大小雪球齊放;有著就著有坡度的地方滑雪,鋁片、塑膠片、划雪片齊飛。鄰居的大人小孩都上場了,場面激烈有趣。有一次老爸正全力專心往下衝,不小心卻跌了個大栽蔥,樣子滑稽好笑。不好意思的老爸馬上改玩打雪仗,非常神勇有型,隨地捏起砲彈,丟擲、進攻,要不就以雪橇當盾牌,一路往上坡奮力前進,且攻且擋,躲過無數敵人無情的炮轟。當然,我是其中的對手之一,幸虧老爸手下留情,小榴彈輕輕點擊,留我性命。

        冬天最冷的時候,面對我家後院的大河流,會有許多雪上摩托車騎士呼嘯而過、來回穿梭,看得我真是羨慕不已。爸爸也是心頭癢癢,於是父子倆決定出征啦。爸全付武裝,小心謹慎的走在前頭,確定冰硬雪沈,才叫我邁開腳步往前而去。常常,我更喜歡雙腳踩在他的大鞋子上,讓他的大手攙住我的全身,如此父子奮力、合作無間地開步走在冰河上。爸總開心地說:彼得當初曾行走在水面上,我們今天也行走在水面上,一樣啦!呵呵呵!

       每玩完雪後,我總會剷一盆雪帶回家,是想再多敘敘前緣。但,不知怎地,雪一入了家門,沒多久就變樣子了,它改變的態度進程是這樣的:完好如初的雪雪粉粉的樣子; 然後是-冰冰水水的冰淇材泡汽水的樣子; 然後是-水中浮碧泡泡的雪碧樣子; 最後成了和水龍頭放出來的水沒什麼兩樣子。有學問的媽媽機會來了,大show她淵博的知識,說什麼水的三種狀態,無非是固體、液體、氣體,溫度是關鍵誘因,原來令雪改變態度是由於氣溫,但老實說,我還是最喜歡它冰冷的態度。

      另外,我也喜歡玩完雪、進了屋裏的moment,媽早就升火,旁邊放著乾爽的衣服等著我。在熊熊溫暖的壁爐前,一口一口啜著熱牛奶,偎在媽媽的懷裏,聽她講Curious George的故事。我,十分十分滴享受。

      冬天,雖然不能去playground玩,但後院、湖面又是另類的playground,而且,我覺得還更好玩!

       雪之於我,不算特別,但又算非常特別的特別!

No Response to "下雪天 - Zach Blog 哲客部落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