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0, 2012

愛講故事的耶穌: 愛家We-Time Family House

Posted on 7:01 PM by Kung-Li Deng




在愛家週日的We-Time, 我們一起聽了一個故事,“日出的山丘”。謝謝年輕人一個個上來為我們講這個故事,聽完後有一段美好分享的時間(如上)。謝謝Daniel穿上圍裙扮演打鐵匠喬治,給我們精彩的演出。最後是Ethan (11歲)坐在獨角凳上對著麥克風毫不遲疑大聲的分享了復活節的真義:在燒焦教堂的灰燼裡,有一個勝過死亡的生命。

在週日去教會聽故事?那應該是小孩子上的主日學吧?我們大人應好好的聽一篇文思泉湧的講道才好?


請聽我道來在主日講台講故事的原因。

耶穌常常講故事,在故事性的比喻裏傳達信息。

在聖經新約四福音裏,耶穌花了3年公開傳講信息,共講了42次的比喻。另一種更寬鬆的算法把比喻中的小段各算為獨立的故事,那會有52個比喻。

如果把耶穌講故事的比例用在今天每週主日的講道中,你我如果要每一個禮拜來聽耶穌講道一次道,一年52個禮拜裏可能有14-18個禮拜會聽到耶穌講故事。這個比例在今天的教會中可能是沒有聽過的。

我們有一個愛講故事的耶穌。

故事能傳遞信息。我相信耶穌用故事的心意有一樣是讓大人小孩都能一起聽到適合他們的信息。聽故事是一個大人小孩都愛的事。更妙的是,不分年齡,種族,國籍,故事都是人類文化傳承的一部分。而傳承的方式常常是兩三代一起聽或講故事。猶太人千年來傳承信仰的重要環節就是在家裡“講故事”-逾越節- 埃及,奴隸,追兵,紅海。三代一面吃一面起講,聽這千年不變的故事。隨著年齡,時代,文化的改變,這不變的講故事時間就成了一個錨,起了一個穩定的作用。

故事能感動人心。故事讓我們能從外在的事實世界裏暫時喊“停”,給了我們一個空間在不被強迫的心情裏,讓故事裡的人物,情節在自然不做作的情況下來連接我們內心的世界,如果內在有生活的經驗能肯定這個連接,再次確認內在的認知,這個故事就能”感動“我們,甚至影響我們對外在環境的反應與決定。想想看鐵達尼號的故事“影響”了多少在戀愛裡的男女。(請參考我前期的一個博客文: intimacy without covenant")

故事不造就宗教。講故事與宗教的說教不一樣的地方是宗教的教條不給聽的人空間內化,直接用語言歸納認知但故事要能影響人必須在聽的人內心有認知經驗的共鳴,是遵重聽的人,給聽的人用主動選擇內化的空間。

也許我們對這個時代,我們的下一代,多講故事吧!!

1 Response to "愛講故事的耶穌: 愛家We-Time Family House"

.
gravatar
Hsiaowei Deng Says....

Wonderful sharing. I agree that we adult have been saturated with all kinds of preaching and teaching yet have no time to stop and think what the Lord want us to fullfill in our short and limited life sp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