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0, 2010

德國之行(三)- 印象柏林

Posted on 11:12 PM by Kung-Li Deng



4-30-2010

柏林圍牆

大人說,有一處必看的地方,那就是柏林圍牆的舊址和一個叫「check Point Charlie」的地方。

媽說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這堵牆一分為二,時間在1961年,從此東西分家,東柏林被蘇俄人佔領,西柏林由美國人暫管,之後,西柏林的人可以從「checkPointCharlie」到東柏林,東柏林的人卻不能過來。好在這種情形在1989年11月9號便正式結束。牆拆了,互通往來,回復為原來的一個城市了。但這是經過了28年了才有的結果。

如果,如果我住的Princeton小鎮也被切成兩半,那真不堪設想,麻煩肯定大。Princeton以東的人不能造訪Princeton以西的人,等20幾年之後才讓看,那時我都是一位堂堂男子漢的青年才俊了,誰認得誰啊,太可怕了!而且啊,相思很苦呢,彼此總有一些很想念的人!譬如說,剛剛好那一天,媽媽剛剛好跑去「美東超市」買點菜,買啊買,買完了,剛剛好打道回府,沒想到剛剛好來路不通,在路障前還被警衛吆喝一聲,擋了下來,媽媽那天沒做錯事卻被罰從此回不了家,多不平呢,她一定難過極了,很後悔沒在家對面的McCffrey超市買買就好,從此每天肯定想念我,想得痛哭流涕.365天x28年=10120天,要哭一萬多天呢,天哪!那多悲慘…。

柏林歷史上的這一天,大夥兒迫不及待、一衝而破把圍牆給推倒。現在只剩下一條石磚砌成的小線道,我忙著從石磚的這一頭跑過另一頭,想像一下,當初被分隔兩地,頓時可以自由放行、彼此相見,那種的興奮、慨嘆或者感傷是可想而知,可能我也真不能体會那是種什麼情緒,肯定「高興」一定有的啦!

科技博物館

其實我最難忘的地方是德國的科技博物館。

它門口的上方就有一台舊式的戰鬥機,這和美國科博館有大不相同的地方,就是感覺比較懷舊啦!把許多古董火車陳列出來,單是火車就不下50台,從古老的蒸汽火車到子彈列車都排排坐,新舊溶合一起。最早的蒸汽車行車速度是25km/hr,而現代的子彈列車則是500km/hr,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媽解釋說子彈列車是有些浮在空中奮力往前衝的機制,車輪並沒有和鐵道真正接觸,我聽得不是很懂,簡直有些「飛機火車」的味道哩。

說到飛機,二樓的展示廳上的天花板倒是吊得滿滿的各式飛機,從最早的滑翔翼、斷翅的戰鬥轟炸機。這使我想起參觀過的一間破教堂,屋頂被削掉一大半,徐立伯伯說那是被飛機丟下的炸彈炸殘的,牆壁上滿是黑黑的小洞洞,是無數的彈孔穿梭、槍林彈雨的結果,想必那兒戰況曾經激烈,而且死傷慘烈。

柏林人戰後勤奮地修補斷垣殘壁、興設建築,唯獨這座殘敗的教堂仍被完整保留下來,是要人憑弔前人而且記取歷史戰爭的教訓吧,尤其那些主事者、好戰者、侵略者,更得前來好好看看,反省反省,順便面壁思過懺悔一下。

科博館還保有全世界第一台電腦,好像是德國人在1936年發明的,它叫”Z1”,真是龐然大物,足足佔地有我房間那麼大,好在如今的電腦已進化到只有一本書的大小,我對這樣的進步很是高興,否則一台進駐我家,我則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人不能和大電腦爭空間的,它不會自己拍拍屁股走路換房間,走路的當然是我。不過現代的電腦雖小卻可以讓人不走路,因為小巧可愛,黏上去就捨不得走,這也是一個問題。

還有許多許多古董電視、錄影機、照相機都一一依年代、類型、變化被整齊陳列著。

德國人可真會收集東西!

爸說:人真聰明,發明來發明去,改造來改造去,但是,我們這個人哪,改造自己比較難,還得由耶穌來做不可!

也許我也得要從長計議,計劃有個「自我博物館」,專門收集「改造內在的自己」,現階段的我是草創原型的,不是很懂事,常常使壞,還須要耶穌和爸媽在旁照顧拉抬。將來越長越大的Zack,必定煥然更新,不但超新超炫,而且功能美德智慧樣樣都行。我肯定讓耶穌在我身上有放手一搏的機會。



交通工具

出門時我們都是坐subway或bus,而走路最多。其實我不介意走路太多,因為只要腿酸疲累,就往stroller一坐就沒事。爸媽是比較辛苦,誰叫我年紀比他們小很多,又是他們的寶貝。有時地鐵上上下下沒有電梯,就得勞駕他們努力抬轎子了

其實我很享受坐地鐵,每在一站等車時,望一望牌子,便有一鮮明的數字告訴你多少時間車子就來了,當閃出最後一分鐘時,我便倒數計秒:59585756….喊到4321時,火車便轟轟地到達停立在你面前,一秒不差,彷彿被我叫來似的。屢試不爽!


簡約

我還發現德國人比美國人節儉。

有一天我在偉苓阿姨家上廁所,站在抽水馬桶上卻呆住了,因為水箱上竟然有兩個按扭,我怕按錯了,實在失禮,只好匆匆跑出來問主人。阿姨說這是節省的德國人發明的玩意兒,poopoo按大的,水就沖多些,噓噓按小的,水就少來些,原來玄機妙關分別在此。

除外,上商店買東西,店家是不給塑膠袋的,難怪徐立伯伯、偉苓阿姨走到那兒,背上總少不了一個超大背包。

有一次媽媽欠缺考慮,一個人大搖大擺地到公寓樓下的超市買上好些水果,到了結帳時卻發現搬運上有些技術上的困難,還好細心體貼的老爸適時出現,帶來了一些空袋子解除困境。王子救公主的另一則故事。

總之,德國之行真的很有意思!








No Response to "德國之行(三)- 印象柏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