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6, 2009

操練聽與說的藝術

Posted on 9:36 PM by Kung-Li Deng

by 唐媽媽
在日常生活中說話的人無意聽話的人有意,往往扭曲彼此的原意;然後誤解對方記在心底.久而久之,爭論吵架或甘脆從此減少說話或無聲;慘的是溝通的管道消失了.愈是親密的人距離愈短,聽與說的技巧愈疏忽了,殊不知情況嚴重!

上帝造男造女本不同,人格個性和自小到大家庭環境教養教育的不同,每個人聽與說的態度都不同;所以夫妻親子朋友之間相處的形態,好的甜甜蜜蜜,大部份普普通通,有的好慘!只是朋友就算了,家人呢?難道要一生如此?怪不得有的夫妻分離或親子間鬧僵了.

人與人相處好壞原因複雜.有人天生就跟你投緣,說甚做甚麼都契合;有人你怎麼弄就是不對盤.把它當成是上帝給你看清楚自己和試鍊的好時機,對方說的不合我意是一面難得的鏡子,照出我不對或不足的部份.

我们內心深處受過傷的小孩被觸痛了,我们就不想聽對方的言語或曲解對方話裡真意.心理健康的人會仔細聽出對方真正的心意忽略言語粗糙的部份.可惜是我们日常生活裡,夫妻親子女間對話往往相反,結果糟透了.
基督徒也會言語的不當,所以要時時操練.今天說了不妥的話換個較好的式應該怎麼說?恆心的操練必大有斬穫,.就拿我和兒子孫女的對話開始吧!

前天兒子接孫女回來兒子對我說:”Sarach在車上說她媽跟Uncle pa又不斷的說奶奶多壞多壞的話.Sarach很勇敢的對他们說,你们為何要如此?不知道她是我奶奶嗎?Sarah 會幫奶奶說話ㄟ”
我驚訝的回答:” 這麼多年了居然還如此,他们還停留在太古時代嗎?他们不怕小孩心裡受傷嗎?他们怎樣,關我什麼事?”

我應該改成這樣回答”Sarach 很愛奶奶喔!謝謝她啦!我很高興你為我感到不平,也很欣慰Sarach 很懂事,你讓媽覺得奶奶沒白辛苦一場啊!”
我兒說’:”他们說我更多更多的壞話” “都是一坵之貉”
我居然沒回答!!.

我應該說:’兒子你受的冤比媽更多,媽一直都知道!’
我只說對了一句:”隨他们去,他们說我们的壞話愈多,只要我们不說,小孩子更能知道甚麼是善惡與是非,對我们豈不是更好?”

我應該聽出兒子因這件事對媽的關懷與女兒的懂事,我不應該用往外推的方式來切割,因為事實還是在那裡!

第二天我打電話給兒子,可能因為攪擾我說得更爛,兒子也不甚好.
我說:”媽昨晚一直睡不好沒有生氣只是觸痛往事!他们根本不知道我這幾年的情況!”
“他们可能說奶奶給她们穿的衣服不合她媽的意,怎麼不穿華麗一些的?教養上也有有”意見吧!”

我心裡惱火,長到這麼大,穿的衣服都是花老娘的錢辛辛苦苦從台灣扛回來的.台灣可以買到便宜實用的童裝,美國很貴.我有甚麼義務免費照顧孩子?買小孩衣服?

我火了’’那你自己迎合她去買幾十塊美金的牛仔衣褲給孩子穿吧!小孩子是你们的,要成甚麼樣與我何干?”
兒子說:’孩子是我们的,我為甚麼要迎合她?”
我還是沒理性的說:’這些干我甚麼事?”

事實上買個書包,孩子的媽不滿意她還要我们退貨,然後她去買Hallo Kitty的再向我兒索費,她原先替女兒買的Babie的要回去.以前有一回她帶女兒買的一些衣服又貴又小,一下就穿不下了,問題是又要向我兒報帳.很久沒這樣了,可能我兒理性的拒絕了!

我兒又說’:”小孩與妳有關.”
我更火了:’你们生的小孩我有義務教養嗎?”
“如果妳不幫忙帶小孩或我沒工作她就要搶回監護權.”
我更氣:”離婚判決書上註明了她沒有養育孩子的責任感與能力跟我幫你帶不帶孩子有甚麼關係?”
再說下去歹戲拖棚 我說:’不要再談了.”

這場對話是失敗的我和兒子仍受老我和內在受傷的小孩干擾我兒恐怕女兒沒有好的照顧和失去安定的現在,而我遙望甚麼時候才能脫困啊?我们都該檢討!!!我不應再用推出去的方式來刺激兒子,
我應該簡單的說:”媽的確受到攪擾,昨晚睡不好我只要兒子的口頭安慰!不論他们甚麼居心不要管他们!只要我们一起把小孩帶好,維持這個現在安定的家,一切交託給神吧!!!!”

兒子應該說:”這幾年真是難為了媽!拖住了媽的晚年,但是這些年要是沒有妳,孩子们和這個家就不會有今天了,我也要再加快腳步求神來解決這個問題啊!”

兒子有兒子的難處,父兼母職一肩挑,美國私人公司也不容易混.而我確實一年不如一年,我擔心我解困的那年起,我身子骨壞了,我再無法悠閒過晚年了.他不夠老,無法深深體會老年夕陽餘輝的心境!我也得更有耐心的等待,他是有心的,而不是我認為他一昧的依賴,彼此讓那最難退的一步吧!

藏在我们的潛意識裡的老我,和受傷的孩子猶如海底的冰山,甚麼時侯一下又跑上來,擋不住,它的罪性太強了,它只是我们虛假的武裝,並不是神給我们的全副裝!!

聽與說是種藝術,要聽對說對真的太難了!公理牧師就這個課題用聖經來教導我们吧!目前我们只能一日三省吾身,凡聽不對回答錯的自己私下重答一遍.我相信日積月累下來,我们的耳朵真的靈敏了,聽得到對方心裡的聲音,我们也用了對的話說給對方聽.畢竟聽與說是增進雙方感情的橋梁而不是裝滿火藥的炸彈啊!!!!!

這樣的操練弟兄姊妹们一起分享共同努力!!!

唐媽媽

No Response to "操練聽與說的藝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