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09

宣教之路四十年 / 文◎巴柝聲

Posted on 7:26 PM by Kung-Li Deng

宣教之路四十年
──
來台宣教四十年回顧感言
四十年前,我踏出第一步,走上全球宣教這條路,來到了台灣;
如今我六十六歲了,我沒有退休計劃,主若願意,我會繼續努力事奉。



 四十年前,我來台灣當宣教士。「四十年」可是聖經中常講的年數!所以今天回顧過去這四十年──我怎樣來到台灣,以及上帝對我接下來的帶領,是很合宜的;我也很高興能在此分享當初是如何從我的出生地蘇格蘭來到亞洲,因為現在這裡已經是我的家。
 一九六九年四月八日我抵達台北時,仁愛路上有違章建築,新生南路上有一條大水道,那時的台北跟今天的台北大不相同,吃一頓飯比現在便宜多了,但對一個一直不太喜歡吃米飯的蘇格蘭青年來說,想吃到西餐在當時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上帝對我這一生的帶領有三大要點,我相信這也適用在大家身上。以下三點是我和大家的分享:
一、呼召
  我來自一個非基督教的家庭;在蘇格蘭出生,在英國長大。我的父親(是醫生)有一次曾說:他去過當地的教會三次──兩次去參加婚禮,一次去看病人,因為教會 突然有人生病。我的母親來自非常傳統的蘇格蘭家庭,對基督教信仰並不了解。他們是很好的父母,但在信仰上無法給我什麼幫助。
 大約在我十四歲那 年,學校有位老師在宣傳「讀經會」(Scripture Union),那是暑假舉辦的夏令營活動。我直到今天都搞不清楚當時怎麼會去參加,但我心中一直對上帝有一股莫名的渴慕。在夏令營中輔導不厭其煩、很清楚 地跟我分享福音,一九五七年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時,就接受主耶穌做我生命的救主,那個決定並不難,因為我覺得福音聽起來很明顯是真理!後來我每年都去參加 讀經會的夏令營。這些經歷真正造就了我的靈命,他們教我怎樣靈修,怎樣天天花時間與上帝相處和禱告。我當時不知道哪裡有「活」的教會──那個地區當然沒有 「靈糧堂」!
 高中畢業後,我進入劍橋大學,在校時加入了大學基督徒團契,我也上教會,但是常會避開唱詩歌的時間,只去聽講道而已。
 但 在我大二的時候,上帝清楚告訴我兩件事。第一,祂不要只做我的救主,祂也要做我的主,祂要我把生命全部交給祂。這段期間我剛好也渴慕更認識聖靈,因此在一 九六三年,我不但把生命交給主,也經歷被聖靈充滿。有一次在一位牧師為我禱告之後,我走在劍橋的小路上,突然在主裡被大大的喜樂充滿,不自覺地說出方言 來。
 不久之後,我得了盲腸炎住院,住院期間上帝用不同的方式,三次向我說話:第一次,我拿起住院時帶的一本書來看,內容是義和團事變期間中國宣 教士的故事。我一直沒把那本書看完,但我讀了序的部分,這本書讓我對中國有特別的印象,因我過去的成長背景向來對宣教毫無興趣,對中國也毫不關心。第二次 是我在病房看一個電視節目,節目內容在講中國人和中國人對英國人的看法。第三次,有個護士莫名其妙地來到我的病房,對我說:「你有沒有想過要去中國當宣教 士?」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可能性,但那句意外的問話,立刻使我內心產生很大的衝擊;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上帝要呼召我去服事中國、服事中國的教會和 服事中國人。
 從我這一個階段的人生可以得出一個很簡單的應用──我愛主,已經把生命交給祂,也了解聖靈的能力,但我從未想過上帝可能呼召我到海外宣教,即使這顯然是祂對我人生的計劃。
  我相信今天很多教會和很多基督徒也像我當初那樣。我很確定上帝正在呼召台灣的教會和各地的華人教會,以全新的、更寬廣的方式,去接受跨文化宣教的挑戰。同 樣的,我相信大多數基督徒在這件事上,並沒有聽從上帝的話。現在正是應認真並且實際去思考的時候了!想想看:我們有沒有可能錯過上帝要我們服事其他國家的 呼召?──這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二、道路
 自大學和神學院畢業後,我到英國北部一個成長快速的教會裡事奉,很多人在那個教會信主,我在那裡很快樂,因為聖靈大大動工,帶來救贖和生命的改變。
  有一天晚上,當我在外面獨自禱告時,上帝清楚對我說話,祂說:「我從未叫你在英國北部生根。」我知道時候到了,我必須去走上帝呼召我走的道路。但我不曉得 怎麼開始,當時中國正處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外國人根本進不去。我寫信給幾個我認識的人,包括敞開之門事工(Open Doors)的安祖弟兄(Brother Andrew),他回我一封簡短的信,介紹我一位在台北工作的丁曉亮醫師(Dr. Donald Dale)。我跟丁醫師連絡,然後在一九六九年四月抵達台灣,隔天就開始每天上六小時的中文課,回家再花好幾個小時做功課。頭兩年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中 文,同時也幫忙帶英文查經班和宣教士子女的營會。
 但在這條路上有一個難題──我來台灣是回應上帝的呼召,跟台灣的宣教機構和教會沒有任何連繫, 所以我沒有任何服事的計劃。但就在此時(以前如此,以後也是如此),我發現上帝對順服祂的呼召去宣教和服事的人何等信實。周神助牧師突然邀請我加入校園福 音團契,直到今天我還是莫名其妙他怎麼會找我,甚至知道我這個人。所以接下來八年,從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九年,我在校園團契擔任同工,也在台灣大學兼職教 課,我當時是大學基督徒團契的輔導,積極參與那裡的事奉,很高興看到我帶的一些台大學生信了主。上帝是何等信實!這兩年來,我聽說有三個我以前帶過的工程 系學生,他們在學生時代沒有接受福音,但後來(因為受到我見證的影響)就在美國信了主。另外還有兩個學生信主,已經全職服事多年。
 在這同時,上 帝清楚叫我參加鄉村福音隊的工作;暑假六週,寒假兩週。我是福音隊中的一個輔導,我們帶學生到台灣許多偏遠地區的教會,晚上在教會打地鋪,訓練學生與主同 行,下午和晚上差他們去挨家挨戶傳福音。上帝賜福這個事工,後來在台灣的人輔導(他們比我厲害多了)的接棒下,這個事工持續下去,成功地建立了許多教會, 尤其是在南台灣。
 我在一九七五年結婚,太太是宣教士的子女,出生於非洲國家蒲隆地,父母在非洲事奉了四十年。來台灣之前我們就彼此認識,但我覺 得她需要上帝清楚呼召她來中國,因為在非洲成長的背景令她舉棋不定。上帝很信實,清楚呼召了她,我們才結婚。一九七八年,我們的老大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出 生。
 一九七九年,中國在鄧小平的政策下開始對外開放,我們離開台灣回到英國,在那裡建立教會,我也加入海外基督使團(原是中國內地會),為英國的總部擔任他們在中國的共同聯絡人,一九八二年,我第一次到中國,那是很興奮的一刻,我終於踏上那塊土地了!
 一九八四年,經過禁食禱告,上帝清楚告訴我,要我把葉光明牧師(Derek Prince)的教材帶進中國。兩年後,我也創立了中國教會支援使團/安提阿事奉團,這兩個機構到今天已經印製超過一千五百萬份基督教教材和書籍給中國的 家庭教會,在中國播出基督教廣播節目廿年,送出成千上萬份聖經教導錄音帶,還有一個網站,全在提供重要的聖經教導教材給中國教會。幾年前我認識一個弟兄, 他所屬家庭教會的傳道人牧養一千萬名信徒,他提到那些教材對他的教會非常重要。
 一九九四年,安提阿事奉團的宣教工作全球化,我們全家搬到新加坡,如今我們在幾個不同的國家共有十個宣教中心!葉光明事工在中國也在成長,我們也已經差派更多的同工到中國全職事奉。
 二○○七年,我們再度在周神助牧師的建議下,搬回台灣,投入鼓勵台灣海外宣教工作的事工。
  我在這階段的人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課。談到宣教的道路,我要強調這個過程是一步一步地走。一九六九年我出來宣教時是單身,當時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也不 知道要做什麼,只知道上帝叫我去台灣。今天我所帶領的事工有好幾名同工在中國,這廿多年來提供給中國教會靈修教材,造就他們,也對中國以外的人有深遠的影 響。上帝會清楚指示我們的第一步,祂要我們憑信心踏出那一步,祂不會告訴我們下一步怎麼走,這是年復一年憑信心而行的道路,途中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情況。
  這條路的第一步很重要,接下來的每一步也很重要,我們需要順服上帝來走這條路,祂會全程看顧我們。並且這不只是針對我們個人而已;祂使用我們去執行祂在其 他人身上的重要計劃,但關鍵在於我們必須願意一步步走下去,尤其是第一步。我們的天父是絕對的信實,祂絕不會令我們失望,絕不會帶我們走進死胡同,也不會 厭煩我們。同時我們是摸黑向前走,只能看見下一步,這就是宣教士要走的路。
三、負擔和異象
  我前面說過,二○○七年我們回到台灣協助靈糧堂的宣教工作,我內心的渴望和異象很單純,我深信這是台灣和其他地區華人教會史上很重要的一刻。很多人說台灣 將來會怎樣,說上帝對台灣有什麼計劃,說上帝要怎樣賜福給華人教會,拯救許多靈魂,並且帶來「轉化」等等。但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也要順服大使命。換句 話說,我們的眼光要放遠,不要只局限在台灣,我們要知道上帝不只要賜福給台灣,也要賜福給各國。
 因為這個緣故,我們夫妻過去這兩年來都在台灣服 事,但我不相信台灣的教會已經做到這一點,台灣的教會還沒有順服上帝對台灣和其他各國的大使命。教會的宣教工作不是像在電腦的視窗系統上安裝一個新的應用 程式,而是比較像把整個作業系統從視窗改成蘋果電腦,就跟我最近必須換作業系統一樣。這需要在行動和想法上有徹底的改變。因為這需要除掉舊習慣,改用新方 法,我深信這正是上帝在對台灣教會說的話。全球宣教不可能輕易地完成,也不可能自然地完成,我們若抱著天真的想法,向全球宣教的美夢永遠不會實現,這需要 徹底而艱難的改變。
 多年前當我等候上帝時,祂向我說話,祂說:「一行又一行,一排又一排,一列又一列」,換句話說,撒但的軍隊已經就位,但上帝 的軍隊中,還有許多人尚未找到自己的位置或尚未就位,但上帝要許多人起來就位,祂也強調這些人中有許多人的恩膏將會超越我,這對我來說是好消息,而不是壞 消息!我相信那句話特別適用在宣教上,適用在台灣和華人教會向中國、東南亞、中東甚至歐洲傳福音。我的夢想和異象是,我可以活到看見這件事成就。我到現在 還沒看到,在台灣還沒看到,尤其在新加坡也還沒看到(雖然他們以「亞洲的安提阿」自居),在英國和美國更是還沒看到。雖然有一些順服主的榜樣,但這不是上 帝要的,祂要台灣和全球全部的華人教會投入宣教──禱告、奉獻、親自出去宣教,或用各種方式支持出去宣教的人。

 如果讀到這篇文章的人心裡有負擔,想要回應上帝的呼召,可以採取以下幾個簡單實際的步驟:
 ()參加宣教課程。特別是KAIROS(「把握時機」的宣教課程)。如果你的教會沒有真正的宣教計劃,就想辦法接觸其他的宣教機構,參加宣教之旅,為 中國和各國禱告等等。安提阿事奉團定期有短宣隊到中國,特別是針對說中文的基督徒。向你的教會或像安提阿事奉團這樣的機構索取代禱資訊,為不同的國家和宣 教士禱告。你可以跟我們連繫。
 ()參加台北的巴拿巴宣教學院。這是針對想要順服上帝去宣教的人預備的,第一屆學生已於四月十八日結業。我非常開心能看見台灣的傳道人帶領弟兄姊妹接受宣教裝備;也希望可以看見一百倍的人來加入!
 多年前,上帝介入我的人生,呼召我到全球宣教;四十年前,我踏出第一步,走上這條路,來到了台灣。如今我六十六歲了,我沒有退休計劃,主若願意,我會繼 續努力事奉。起初我是以年輕人的身分,隻身走上海外宣教的道路,經過這漫漫的宣教生涯,如今我心裡有著深切且熾熱的渴望:期盼看見更多的人起來去完成大使 ──完成上帝對他們自己、和他們所屬的教會的命定──不僅在台灣,也在全世界各地!
 (作者為台北靈糧堂海外宣教顧問和巴拿巴宣教學院校長、安提阿事奉團負責人)
【本文轉載自2009靈糧季刊夏季號】


http://www.kingdomrevival.com.tw/web/10402/home;jsessionid=B5A008504638A6501D6866D608902E68

No Response to "宣教之路四十年 / 文◎巴柝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