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09

看淡生死 By唐媽媽

Posted on 9:09 PM by Kung-Li Deng

我常思考生與死的距離有多大?生與死之間存在甚麼幸福?怎麼在距離的線上定位?生與死的距離可以很遠也可以在一瞬間.然而幸福應存在於兩點之間,它不是一瞬間的爆發而是平凡生活綿綿密密的經營;不著痕跡的落實吧!


1121日從台北回紐華克的長榮班機飛行途中有一些亂流中,然胡思亂想如果發生甚麼事生與死就重疊了.生命的一切可能重新開始也沒甚麼捨與不捨,只是想生命若要結束只是一順間.我睡了一會兒做了奇怪的夢,夢見我搭乘的飛機遇上了天崩地裂,我大叫耶穌救.真的傷不了我!醒來我好端端的,居然想到好多事都沒交代啊!


每次來回東西方落差太大的生活常令我感覺如夢似幻;好像穿梭時空腦袋也跟著轉換.猶如古人所說南柯一夢.幸而不變的是我對神的忠心與信心.這樣的生活經驗也是別人沒有的一種奇異的幸福.古人說靜如處子動如狡兔兩者都有了.


人的生活受環境影響,兩邊生活內容有些不同.在台灣有過去的好友與退休的同事们,大家年過60歲了,走過人生的人生的璀燦與暗淡,不再想操心了,只求健康平安.相約盡興遊玩山水或唱歌跳舞珍惜不多的日子,誰也不會提當年勇;或者研究食物養生與運動,把年輕時沒顧到的事給補了回來.回美國了花在思想與文字事工的時間多了,也沉澱了寂寞.一樣的是愛神的心永遠不變.


55歲退休到今天,聽同事提及好多舊故病的病離世的也不少,真的是驚呆了!怎麼可能?彈指間老與死就在眼前了,大家都感嘆今天如此不知明天怎樣呢?生與死似乎一線間罷了!


生與死並不矛盾,耶穌的生就是神計劃中為的世人死.而我们生僅僅是為了自己必然的死.耶穌的復活代表永遠的生;而我们死是永遠的,除非耶穌再來世上.


看淡生與死是一生的功課,尤其黃昏暮年更是每日看著它们一日地連成一線.


逐漸地擴展心胸,好似比較不會因為別人與自己相處的小事跟自己過不去,也比從前安靜沉緬,能冷靜去面對等待了.雖然有些事還事茲事體大,但不會急迫的去求救或橫豎做了再說.因為生命有起頭亦有盡頭,到頭來有過不去的嗎?


回台灣捐了血也簽了器官捐症卡,也打算對自己未來的臭皮曩做個交.驚呼身邊的故人風險愈來愈大,再過幾年更不敢想像還剩幾個?


唯一的知心好友居然爆裂肺癌四期,現在非常後悔當時初只為了非常高薪的工作一直不退休.,聖經上明說你們若贏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性命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年半前我看出她疲勞到像條累死的狗,屢勸她退休,她不以為意.撐啊撐的,,個性強硬以為靠著自己的意志可以克服一切,但憑血氣行去.


一直咳嗽,咳到前胸貼後背,脊椎骨都痛起來.終於去醫院住院檢查,不得了轉移到骨頭了.


我们的關係甚至超越了男女關係,就好像我的手提箱,每日為她禱告.我回美了還是打電話與她一起禱告.然我倆幾乎是完全相反的人,怪的是從不吵架,真誠同情說不出口的也跟說了一樣,我倆在一起的時候,就變得好溫暖.夫妻情事有多少對能這樣?單純是任何相處的感情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完全單純的接受彼此本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她因我的熱忱放棄了腳踏兩隻船的信仰,卸下鋼硬的心學著一起禱告.問我將來會怎樣?,我說順服忠心就會好.妳百分百信心!不可對神沒信心,就是要好起來,就如同我過去一樣最沒信心的時候就是建立信心的最佳時刻.她受到鼓舞了.


神安排了醫院給她最新免費治療,給她一個孝順的媳婦,開車接送她上下班也做好熱騰騰的飯菜等她回來一起吃晚飯.還有我每日持續的關心與禱告.真的是感受到神的溫暖與愛顧.我奇怪的是她就好像我身體的一隻胳臂一樣,絕對不能失去她.也說病好了要跟我到賓州受,我倆情誼就好像一部電影紫色的姐妹花,相約一起活得長長久久健健康康.


目前肺部腫瘤體積變小了,骨頭.還一些,.醫評估整體已控制住..興奮更加深了禱告的信心.


神是要用她對世人見證找回這隻羊群中迷徒的羊.因為這事讓我更對人的生與死看得更透徹.人有什麼能力?終究無法超越死亡,除了靠神世事無法預料與掌握.!


更稀奇的是她的獨生子的媳婦懷孕了.神用這事激勵她可要好好相信我為生命努力奮鬥.生命的更新終將取代死亡,生生死死本是世間來去之事,只是我們在留戀生命的時候要有神陪著我们走過死亡的蔭谷!


不只是她病了,突然身邊類似狀況的親友多了起來.原來他们老了我也老了.這是個功課,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趕快依神的意思過日.有一天到了神那邊才不會說不出一句話!


生死不斷發生在我们的周圍,不如意的事總是起落無常.我已逐漸與這些和平相處,不再因自己的想法做法與別人有甚麼不同而影響心情,也不因仍要付出努力現在還看不到成果的事焦急失望,重點是重擔真的交給神了嗎?當悟到生與死得與不得都不是我们決定的,除了像聖經裡的保羅完全相信神之外能如何呢?


無盡的行義與永恆的追隨神就是生與死之間的答案吧!


把生與死慢慢看淡了,生命著色了生活就快樂了,該做的就做,不該做的就不要做,也不會在意周邊緣發生甚麼了.

No Response to "看淡生死 By唐媽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