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12

走在職場的鋼索上 by 華理克博士

Posted on 6:13 PM by Kung-Li Deng

給在職場打拼的您!!
 by 華理克博士
你聽過Jean-Francois Gravelet這個人嗎?他出生於1824年,1897年去世,是一位來自英國倫敦的高空鋼索特技表演者,他用Blondin的這個藝名馳名世界。他曾經數次用1100英尺長的鋼索,在位於美國紐約州北方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上方160英尺的高空中行走。他用幾種不同戲劇化的方式走鋼索:蒙眼、在麻布袋中走、推著獨輪車、踩高蹺甚至背一個人走 !



我們不大有機會能走在如此高的瀑布上,但在二十一世紀的職場,我們有時也會遇到猶如走鋼索的危機時刻:當我們面臨道德與利益的衝突時;推一個未知的產品或服務時;同時要兼顧家庭和工作,或是在面對經濟上的不確定感時。

當我讀到Blondin的故事時,我聯想到有一個人也跟他一樣經常與死亡對抗,那就是彼得。提到彼得,我們都會聯想到他和其他門徒與耶穌在小船上經歷暴風雨的故事:當他們看到耶穌在水上行走時,彼得非常衝動地說:主阿!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馬太福音1428節)耶穌的回答很簡單,他說:「你來吧!

但是在接下來的經節我們看到:『彼得因為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馬太福音1430節)便喊著說「主啊,救我!」。我想我們大家應該都跟彼得差不多。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開始一個計畫或是下定一個決心,要做你認為該做的事,但現實環境馬上就讓你對自己的計畫和決心打上大問號?

我想先提醒大家一件事,那就是西門 · 彼得一生做了很多卓越的事情。例如,走在水面上就是其中最為人稱道的一件。他沒有用鋼索、也沒有在水裡藏著石頭,就這樣走在水面上。因為即便環境險惡、一切看起來都沒有希望的時候,彼得發現了在主命令裡有大能。

但是就在清晨四點鐘的時候,整個神蹟泡湯!上一秒彼得還定睛在耶穌身上,走在暴風雨中,下一秒他就沉下去變成一隻喊救命的落湯雞,最後被耶穌救起來。從這件事彼得明白了:聖人不是永不失敗的人,而是每次跌倒的時候相信神、靠著神再一次站立和前進的人。

「主啊,救我!」彼得的話很簡單,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去想細節和繁雜的儀文。但是實際上,這樣簡短而絕望的呼求,最能打動神的心。

彼得做錯了什麼?彼得沒有因為放膽被責備,而是因為他懷疑;他也沒有因失敗了被責備,而是因為他退縮;他也沒有因為缺乏勇氣被責備、而是因為他缺乏信心。

你也許不像Blondin或是彼得,但是你發現今天在步步為艱的職場,你正處在極大的「矛盾拉扯」的暴風雨中。不要去看浪有多大、風有多強、也不要因為很危險就放棄,最重要的是,不要被週遭的環境影響,逐漸下沉被吞沒。

聖經這樣告訴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希伯來書121-3節)

© 2011, 標竿人生-版權所有.節錄自華理克牧師的專欄。華理克牧師是多產的作家,他最受好評的暢銷書是:標竿人生。標竿人生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並行銷全球。書中倡導生命中有一個清楚、有計畫的目標能引導每日生活的重要性。它也被選為改變二十世紀的一百本基督教書籍之一。他也是標竿教會一書的作者

No Response to "走在職場的鋼索上 by 華理克博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