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09

咪咪與家教會 by 曉嵐

Posted on 11:50 PM by Kung-Li Deng

咪咪與家教會 by 曉嵐

星期一的早晨,溫暖中帶點慵懶。


“爸爸昨天喝“醉”了。”咪咪若有所思地說。


我口中的茶差點沒嗆個正著。“啊?!”


“我是說他還沒有認罪就又把它喝回去了!”


原來她指的是前一天家教會的聖餐,只記得咪咪竟然含著淚遲遲不肯喝下手中的杯,說是怕她的罪還沒有認完;而她老爸卻因為沉浸在當天的信息,忘了先認罪再喝杯而被她逮個正著。然後她終於想到她的“罪”了:飯前背著媽媽偷吃餅乾。


“咪咪喜歡不喜歡家教會?”有一天心血來潮,就這樣問她。

不待我問完,“當然喜歡囖,”她一口氣斬釘截鐵地說,“在家教會好感動,有infinite耶穌的同在,在以前的教會好無聊,一點都沒有耶穌的同在。。。”我尚未反應過來,她又語出驚人地補上一句“去那個教會根本就是在陪大人參加party!”


以前的那個教會?!愧疚的我不禁一陣心痛,想起那段幾乎沒有家庭生活,長期忽略女兒的日子。。。


天知道,“那個教會”的聖餐禮是何等地莊嚴肅穆,連三歲的孩子都不可以動。然而聚會一結束,孩子們卻可以眼睜睜看見這些主領聖餐的大人,毫無聖徒體統地嬉笑怒罵,葷腥不忌。


在“那個教會”,敬拜是何等地樂音動人,辭藻華麗,而領敬拜者下了臺,卻可以活活用同一張嘴,針對所謂“異己”的主內肢體盡情地批評論斷,讓孩子充分領教“泉源從一個眼裡”也可以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雅39-11


無怪乎,在“那個教會”,牧師的講道及解經,儘管是何等地高深莫測,高聲高調,換來的卻是:新信徒十年如新,老信徒靈性不進反退。


至於“耶穌的同在”呢?一個六歲的小孩又怎能知道?


有一回,在公理姨丈所帶的網上敬拜中,站在電腦前竟也深深感受到神同在的膏抹。那一刻,好似宇宙的運轉停止,連空氣都為之凝結。


然而身為母親的直覺,卻讓我惟恐孩子待不住長時間的靜態而瞄了她一眼。沒想到我看到的是,一個小孩仰臉向天,閉眼凝神而且雙手高舉,那種旁若無人的專注,好似在地如在天。


於是我安心地閉上眼,繼續享受那個金不換的寧靜。


不一會兒,因著一些響聲,我又睜開了眼睛。這回,咪咪悄悄地搬了張椅子。問她為什么,只見她一臉稚氣又認真,小心翼翼地回答“聖靈在這裡,得給祂找張椅子坐。”


每一次的家教會中,咪咪對 神話語的吸收及應用,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常常在分享完神話語之後,咪咪會揪起眉心,情不自禁地說“怎麼那末感動喲!”。


為了讓她的感動不止停留在字面,爸爸特意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又是圖表又是角色扮演的,讓她可以真正明白而且應用--


因著“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太6:14-15)她學會了自己的事基本上要先做好,再去幫媽媽的忙,才能真正擔當媽媽的擔子。


因著“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她知道愛耶穌不是嘴上嚷嚷而已,必須遵行祂的話,而且在主裡聽從父母。


因著“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她從此不敢亂發脾氣,生氣時雖然很想whining, 也要試著好好講,唯恐小魔鬼在心裡找地方住下來.


因著“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蝎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路10:19-20)晚上咪咪就可以安然入睡,不用再去找媽媽。而且她明白只有主是應該敬畏的,而即使是能害我們的也都不用怕它。


甚至當 神賜下“你們饒恕人的過犯, 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之後有一天,她聽到爸媽因著被別人“捏造各樣壞話毀謗。。”(太511)而不平時,她還記得要提醒爸媽原諒“那些人”。


有一回問她,哪一次信息最令她感動?她的回答真令我們大吃一驚。

“僕人.”(路1710


感謝以前“那個教會”的負面啟示,使我們得以“敬畏神”作為家教會的根基。我們尚且要不住戰競地向主祈求--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儘管世事險惡,求使我的孩子永遠高舉正直誠實。


在這詭譎多變的時代—儘管價值觀在變,我的孩子仍將這些古老純全的道理永存心裡。


在這強調個人自主的世界—求使我的孩子唯獨聽主聲音,永遠以神僕人身份自居。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甚願天下基督徒父母都能明白,為何他們的天職在家教會或是家庭祭壇最能發揮:無須多麼莊嚴的聖餐禮,就能夠讓孩子明白主的死及真實的認罪--只要他們看見父母有真實的悔改。


無須熱鬧體面的敬拜,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神的同在而心生敬畏--只要父母是心口合一的真實敬拜者。


更無須那樣的高言大智,就足以讓孩子明白,浸泡,並活在神的話語裡--只要父母自己是那樣的人。


這就是我們最愛家教會的地方可以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因為在家教會,可沒有任何可以操弄“信徒”的空間啊!


No Response to "咪咪與家教會 by 曉嵐"

Leave A Reply